薄血藥(抗凝血藥)、心房顫動及中風病友參考網誌

兼備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病,病人照顧及護理的中文資訊



本港目前每100人中便有一人患上心房顫動(房顫),患者的中風機會較一般人高57倍,故部分患者需要服用藥物以控制心跳紊亂情況,普遍患者使用抗凝血藥或抗血小板藥等薄血藥,但由於用藥限制多或藥效有限,故國際最新指引,建議應使用用藥評估工具,量度中風風險,再根據最新的用藥指引,以減低中風機會。

房顫的病徵包括心跳紊亂、心悸或昏眩,部分患者沒有出現任何病徵。心動聯盟顧問兼註冊藥劑師李詠恩指出,由於房顫中風所帶來的後遺症,比其他類別的中風嚴重,故患者需要針對性用藥。該聯盟的專家建議醫學界採用「心動中風風險評估表:CHA2DS2-VASc(見表)為患者提供簡單、清晰的用藥指引,協助醫生評估個別患者的疾病風險及用藥需要,判斷是否需要轉用效力更強的抗凝血藥物,加強在社區層面控制此病。

心臟科專科醫生林逸賢表示,房顫可併發缺血性中風,引致癱瘓、半身不遂、失去知覺等後遺症,而中風患者一年內的死亡更高達五成。若高風險的患者只用上較低效用的藥物,便有機會不能達到「預防中風」的效果。

他續稱,房顫中風的風險隨年齡、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素增加,故病人或需在服食阿士匹靈數年後,轉用藥力更強的抗凝血藥。現時,使用最新的用藥評估表方便量度中風風險,為醫生及患者在選擇房顫藥物提供重要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