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血藥(抗凝血藥)、心房顫動及中風病友參考網誌

兼備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病,病人照顧及護理的中文資訊

下午6:20

薄血藥有什麼副作用?

張貼者: Black Jacky |



      為了預防血塊形成於血管內,薄血藥會降低血液黏度,因此可能會引起出血。換言之,您可能較容易有瘀傷,或可能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止血。  如果您有以下出血徵兆或症狀,必須馬上致電醫生或尋求醫療協助。

  •        不正常出血,例如割傷流血不止、不停流鼻血或擦牙時出血比平常多
  •        不正常瘀痕
  •        女士月經時的流血量比正常多(或有其他不正常陰道出血)
  •        大便帶血或呈黑色
  •        血尿、紅色或暗棕色尿
  •        腹痛或腫脹
  •       頭痛、視力模糊、虛弱、說話不清、暈眩


常見的薄血藥有以下功效及副作用︰

1. 阿士匹靈及氯吡多 Aspirin & Clopidogrel (Plavix)

「阿士匹靈」及「氯吡多」屬抗血小板藥,預防房顫中風效果只得兩至三成,適合某類病人服用,常見的副作用有胃痛和胃出血。

 2. 華法林 (Warfarin)

「華法林」屬舊式抗凝血藥,已使用超過50年,若小心監察及使用正確劑量,是有效的薄血藥,可降低中風風險六成。常見的副作用有胃痛和胃出血。可是「華法林」容易與其他食物及藥物產生阻互作用,導致藥效不足或出血等後遺症。本港亦曾發生多宗與「華法林」相關的醫療事故,因此醫管局將「華法林」定為高風險藥物之一。病人使用時要非常小心,需要遵從醫護人員指示,包括嚴格控制飲食、定期驗血及調較劑量等。

3. 達比加群酯 Dabigatran Etexilate (Pradaxa)

醫學界研發出新一代薄血藥「達比加群酯」,通過嶄新的抗凝血機制,能夠直接抑制凝血酶來防止血塊形成。 在預防心房顫動引發中風的可靠性及方便度都較舊式薄血藥優勝,可降低中風風險達75%「達比加群酯」常見的副作用為消化不良或胃部不適,因此建議飽肚服藥,醫生亦可能處方胃藥給病人同服。


另外,假如有不正常出血(如胃出血)、肝病、嚴重腎病、懷孕、正在服食抗真菌藥酮康唑 (ketoconazole),對「達比加群酯」的成份有敏感,脊柱或硬脊硬膜外插有導管或兩小時內移除了導管、或過去6個月曾經患有出血性中風或因身體病變而有出血的風險,可能不宜服用新式薄血藥。另外,服用此藥的病人亦必須停止餵哺母乳。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爸爸在2013年12月初做了通波仔手術,後來腳有水腫,但2014年11月跌傷頭而腦出血,停薄血藥2週後已做了手術,現在已差不多2星期,心臟科醫生說腦内似乎已冇出血,想開阿士匹靈以防中風,這麼快便再吃抗凝血藥,請問是否安全?另外,吃薄血藥會否導致心臟衰竭?

siufei 提到...

為何通波仔前醫生要我服食8粒薄血藥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