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血藥(抗凝血藥)、心房顫動及中風病友參考網誌

兼備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病,病人照顧及護理的中文資訊

下午5:26

服用薄血藥 應避食薑蒜

張貼者: Black Jacky |


【明報專訊】患有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正嚴重患者,需長期服用薄血藥, 港大邀請250 名服用薄血藥「華法林」的患者調查,發現一周內食用逾4 次薑蒜等草本食材的,有一半時間未能將凝血指數(INR)控制在安全水平,凝血指數的控制較少食草本食材的組別差。專家表示,很多人知道「華法林」會與含維他命K 的食物相冲,但不清楚薑、蒜、木瓜、綠茶等亦會影響華法林功效。

患者多不清楚食材影響

港大醫學院前年展開研究,分析250 名服用「華法林」逾6 個月的病人,在過去1 年食用可干擾「華法林」療效的草本食材(見表)後,對病情或凝血指數的影響。

調查顯示,142 名每周進食逾4 次相關食材的「常食組」,凝血指數只有51%時間能控制於2 3 的安全水平,較「少食組」有58%時間為理想水平短。亦發現「華法林」患者,過去1 年都有食用干擾「華法林」療效的食材,八成食過蒜頭、75%食過薑,五成食過木瓜綠茶等。

參與是次研究的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系講座教授謝鴻發解釋,凝血指數過高容易造成出血及流血難止,指數過低則會令血液過濃引致血栓,威脅健康甚至性命危險。他說,全港有1.6 萬需長期服用「華法林」的病人,很多都不清楚平日烹調用的食材,如薑、蒜、銀杏、杞子及綠茶對該藥藥效的影響。

服用薄血藥「華法林」高危食材

加強藥效,令凝血指數上升:蒜頭、薑、銀杏、木瓜、杞子、當歸、銀菊、丹參、南非釣麻、葫蘆巴

降低藥效,令凝血指數下降:人參、綠茶、金絲桃

其他需避免食用食材:莧菜、青豆、芥蘭、菠菜、通菜、豆苗、韮菜、香茜、牛油果、紅莓、木耳、肝臟、膶腸等



1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問專家,我最近因確診A.F. 要開始每天mg的華法林配方,想問我平時早上喝的秋葵水,和不時飲的牛蒡水,有沒有衝突,要停嗎??

高血壓,II 型糖尿,心房震顫病人, 馮先生上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