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血藥(抗凝血藥)、心房顫動及中風病友參考網誌

兼備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病,病人照顧及護理的中文資訊

下午3:28

比恆指更波動的INR

張貼者: Black Jacky |

有朋友問在下,糖尿病人要驗血測試血糖水平他明白,但為什麼服食舊式薄血藥華法林的病人都要經常拮手指咁慘?

 他們之所以要經常驗血,是要測血液的凝血指數!

所謂凝血指數,是人體的血液凝固速度和所需時間的指標,即醫護人員終日掛在口邊的INR(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中文是國際標準化凝血酶原時間比值)。對服食華法林的病人來說,這凝血指數比恆生指數更重要,事關INR是醫生為其調校華法林服用劑量的主要依據!

原來華法林要在非常窄幅的INR目標數值範圍內,才可以發揮最佳藥效。對心房顫動、深層靜脈栓塞或肺栓塞的病人來說,當指數維持於 2.0至3.0時,藥效就能發揮得最好;當INR低於2,則所謂血太濃,中風風險隨之增加,當INR高過3.9,則所謂血太稀,腦出血風險也會大大增加。但怎樣得知INR維持在目標數值呢?這就要靠血液測試,即俗稱驗血了。醫生會規定初服者一個星期驗血兩次,就算情況漸見穩定,都要兩、三個星期驗一次,即使病情受控制時,也要六至八個星期到醫院驗血。

至於為什麼驗血要驗得如斯頻密呢?除了因為每個病人的身陳代謝及對藥物的反應不同,更重要是原來血凝指數,跟恆指一樣,經常受外圍因素影響而波動,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都會令其忽高忽低,即所謂跟食物或藥物「相沖」,於是服食華法林的病人,就好似糖尿病人一樣,經常要拮手指驗血,測試INR了。

影響病人的INR的食物及藥物,主要是含豐富維生素K的綠色蔬菜,突然增加維生素K的吸收量,會降低INR指數,令血液濃度過高,增加中風風險,但突然急降維生素K的吸收量,則會提升INR指數,令血液太稀,增加出風風險;此外,維生素E、具抗血小板藥功能的西成藥及其他活血化瘀的中藥材,則會加強藥效,令INR指數急升,以致出血風險也大大增加。





 














因此,要保持穩定的INR指數,令華法林的藥效理想,服藥病人便需要每天在同一時間進食同一份量的同一種食物。例如:一向每餐吃三兩生菜或菜心的病友,就不要突然心血來潮改吃西蘭花,飲枸杞豬膶湯,又或突然完全不吃蔬菜了。



出外用膳,就更要加倍小心呢!

唉!對服藥的年長病友,似乎有點刻苦啊!

詳細的飲食指南,各位請參閱「飲食指南」一欄。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