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血藥(抗凝血藥)、心房顫動及中風病友參考網誌

兼備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病,病人照顧及護理的中文資訊

問:為什麼一些紅斑狼瘡病人,需要終身服食薄血藥?

答:如患者曾出現靜脈栓塞兼有抗磷脂綜合症 就需要終身服食薄血藥防血栓。


女性因荷爾蒙分泌問題,患紅斑狼瘡症比率遠高於男性,每10名患病有9名是女性。患病年齡主要介乎16歲至55歲。有風濕科醫生指出,雖然華人出現經濟客艙症候群的風險低於外國人,但紅斑狼瘡症病人出現各種深層靜脈栓塞的機率,較健康人士高 12倍。

有研究指若病人帶有抗磷脂質抗體,即抗磷脂綜合症 (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血液會較稠濃,血栓風險增 4倍。當病人帶有上述抗體又曾出現靜脈栓塞,需終身服食薄血藥以防再發病。懷孕的病人因血栓塞容易胎死腹中,必須密切監察胎兒情況。一般患者如要坐長途機,須多飲水及保持腿部活動。

以上資料參考自:
http://www.hklupus.org.hk/ww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0&Itemid=42

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709&sec_id=4104&art_id=14221965


問:服用華法林的女病人需要注意什麼?

答:女病人須注意經期流量,如計劃懷孕或已懷孕,應立即告知醫生。

華法林這種舊式薄血藥可能導致胎兒先天缺陷,服藥病人如計劃懷孕或已懷孕,應立即告知醫生。此外,服用華法林的女病人也應多加留意有沒有出現一些副作用:如發現月經時的流血量比正常多,或有其他不正常陰道出血。另有關其他日常注意事項,可參閱「飲食指南」以及「日活小知識」一欄。



以上資料參考自:
http://www.chp.gov.hk/tc/content/9/459/10925.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