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血藥(抗凝血藥)、心房顫動及中風病友參考網誌

兼備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病,病人照顧及護理的中文資訊

問:需要吃「華法林」的病人可改服用「阿士匹靈」代替嗎?



答:「阿士匹靈」是不能代替「華法林」的。



市面上通行的抗血小板藥物除了「阿士匹靈」,還有「柏域斯」(Plavix)以及複合抗血小板藥物Aggrenox

「華法林」是薄血藥(Anticoagulant),而「阿士匹靈」(Aspirin)是一種抗血小板藥(Antiplatelets)兩者都有抗血栓藥效,但「阿士匹靈」經常被誤稱為「薄血丸」而造成混淆。但其實「華法林」及「阿士匹靈」在抗凝血原理及作用上是有分別的。


部份需服用薄血藥「華法林」的病人可能因怕控制飲食及驗血的問題,而轉服阿士匹靈,但對於中風風險高的心房纖顫患者來說,「阿士匹靈」對預防中風的功效不及俗稱薄血藥的抗凝血藥,因此「阿士匹靈」不能替代薄血藥「華法林」,它只適用於中風風險較低的,或是無法用「華法林」的病人。 臨床研究指出,「阿士匹靈」對預防中風的效果只有兩成,而薄血藥「華法林」就有六成之多。此外,正在服用薄血藥「華法林」的病者更不應自行轉服「阿士匹靈」,否則亦可能令中風風險大大提高。

華法林


據報章報導,新一代薄血藥「達比加群酯」不會與其他食物「相沖」,病人亦毋須經常抽血化驗凝血指數以調較藥量,其療效比沿用多年的薄血藥「華法林」優勝,可顯著減低心房纖顫患者出現中風及血栓的風險 。故病人和其家屬應積極與醫生討論,挑選最合適的藥物。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