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血藥(抗凝血藥)、心房顫動及中風病友參考網誌

兼備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病,病人照顧及護理的中文資訊

【am730】心房顫動病人數目近年不斷上升,患者或需要服食薄血藥,但部分患者因自行服食其他保健產品,而影響了薄血藥的藥效,增加內出血的風險,輕則皮下出血,重則可致命。有心臟科醫生指出,正服食薄血藥的患者,需加倍注意日常飲食,若要嘗試保健產品,亦應先諮詢醫生意見,切勿胡亂服用。

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是心律不整中最常見的一種,主要由高血壓及其他心臟病所引致,患者有機會出現心悸、疲累、暈眩、焦慮、胸悶、呼吸困難或胸痛等病徵。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心臟科助理教授蕭頌華指出,治療心房顫動可用手術及介入性方法,以防止復發,亦可利用藥物控制。不過,由於患者需要注意血栓引致心房顫動中風的風險,故需服食口服抗凝血劑(即薄血藥),以防止血液在血管中凝結成血塊,阻礙血液流通。

蕭頌華稱,薄血藥容易受其他食物成分影響藥效,當中含高維他命K的蔬果,會減低抗凝固成效,增加血管閉塞或中風的機會;而一些中藥如丹參、當歸等,則會加強藥效,增加出血風險,故服藥的患者需要定期驗血,量度血液凝固指數,以調校劑量。醫生一般會根據患者的日常飲食習慣調校劑量,若患者並非突然改變飲食習慣,影響機會亦不大。

目前除了薄血藥外,亦可使用抗血小板或阿士匹靈,需根據患者的個別情況決定用藥。而新一代的「直接凝血酶抑制劑(Dabigatran)」,由於它是直接抑制凝血,毋須透過肝酵素分解,故其出血機會較薄血藥少七成,但目前只用於治療靜脈栓塞的藥物,故蕭頌華期望日後可用於心房顫動的患者身上。

現年69歲的黃伯,12年前因心衰竭而需要安裝心臟起搏器,此後需要服食薄血藥,他稱自己嚴格遵守醫生的指示用藥,也不會亂試其他食物或保健產品,但有一次到內地旅遊時,左手臂突然皮下出血,「都唔知食咗啲乜,成隻手瘀晒,之後打電話返香港問醫生,醫生叫我停藥一日,情況就好啲」,返港亦即時往覆診。

有可能影響舊式薄血藥的保健產品:
Q10、大蒜丸、銀杏素(白果)、維生素E、各式中藥尤其是活血散瘀的草藥,如丹參、當歸、人參等。

資料來源︰am730,2010年08月03日

2 意見:

小菱 提到...

原來Q10唔食得, check下老豆食華法林定係食阿士匹靈先, 佢好似買左樽Q10乜鬼護心丸

Katt 提到...

大家真係要返屋企關心下d老人家, check check佢地食緊d乜野藥同補品, 減低不必要的唔開心事發生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