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血藥(抗凝血藥)、心房顫動及中風病友參考網誌

兼備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病,病人照顧及護理的中文資訊


房顫服阿士匹靈代替中風危機增4

患心房顫動(簡稱房顫)的病人一般要服用抗凝血藥,部分高風險房顫患者為免服用抗凝血藥華法林時要戒口食蔬菜,選擇服用只適合低風險患者的阿士匹靈,令中風風險大增4 倍。有醫生建議業界使用「心動中風風險評估表」,讓醫生和患者有清晰指引服用合適藥物。

心臟科專科醫生林逸賢解釋,房顫為心律不整疾病,本港現時每100 人就有1 人患上房顫,患者的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5 7 倍,由房顫引致的中風比一般中風更嚴重,因形成的血塊會更大。林逸賢稱現時大部分患者會服用抗凝血藥阿士匹靈或華法林,高風險患者較適合使用華法林。註冊藥劑師李詠恩表示,不少高風險患者因服用華法林時要戒吃葉綠素高的蔬菜如菠菜和芥蘭,部分人於是改吃阿士匹靈。

醫生籲引用「風險評估表」
2000 年時證實患上高中風險房顫的林伯,因不肯戒吃最愛的芥蘭和西蘭花,拒絕服用華法林而維持服用阿士匹靈1 年,但林伯其後在上班時突覺右腳無力,經診斷後證實是輕微中風, 「幸好當日我扶實樓梯扶手,否則右腳無力,已經滾下樓梯了」。林伯後來改服華法林至今達12 年,情况轉為穩定。
林逸賢稱房顫患者多為長者,因多種誤解而錯服藥物,加上過往醫生只能靠臨牀經驗處方,建議業界使用由歐洲心臟科學會製作的「心動中風風險評估表」及「出血風險評估表」,醫生和患者能有客觀的估算工具選擇最合適的薄血藥,減低中風威脅。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