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血藥(抗凝血藥)、心房顫動及中風病友參考網誌

兼備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病,病人照顧及護理的中文資訊

世界著名學府哈佛大學醫學院旗下的Harvard Health Letter,每年都會選出10大醫學新聞,而在2009年年尾,被醫護界稱為新一代薄血藥的Dabigatran etexilate (商名Pradaxa百達生」) 研究成功,就獲選為10大新聞中的第五位,似乎連權威的醫療專家,也對這新藥充滿寄望。










哈佛大學醫學院每年選出的醫學大新聞就像蘋果每年的新聞發佈會,引起醫學界的期代。





簡化藥療 不再別無選擇

新一代薄血藥上榜原因,是終於打破了口服抗凝血藥別無他選的情況,皆因其最大優點,是可解決50多年來,數百萬長期服用病人受夠了的華法林缺點,包括易與食物及藥物相沖,要不時去覆診驗血,交通資訊方便如香港,醫生病人都嫌煩,更何況地大人肥的美國? Dabigatran etexilate由於是一種口服的「直接凝血酶抑制劑」(Direct thrombin inhibitor,DTI),處理抗凝血的過程跟「華法林」不同,所以服用的病人就不需要進行血液測試,亦毋須擔心會與藥物和食物有相互作用了。(新藥詳細資料可在醫學新療法一欄的《華法林服用者大救星?》查閱)

心房顫動病人新希望

大概Dabigatran的出現,會為長期服食華法林的病人(尤其是數百萬心房顫動病人)的藥療及日常生活帶來新希望,因此其排名高過以下醫學新發現,包括:納米核糖核酸(microRNA)應用於癌症,血糖控制新指標,C-反應蛋白水平歸納為心臟疾病患病因素之一,新一代乳癌及早期癌症檢查方法,以及肥胖與個人社交關係大披露。

至於排行榜的頭四位分別為:第一位的H1N1豬流感爆發,第二位的奧巴馬提倡醫療改革,第三位的棕色脂肪可燃燒產生熱能,而第四位則是美國政府用來監管醫藥界送禮情況的法例。

想知更多相關內容,可click入以下連結下載:
http://www.health.harvard.edu/press_releases/the-top-health-stories-of-2009

華人祟尚「看得到的」名牌,英文書名隻字冇提哈佛,中文書名打正旗號加了「哈佛醫學院」5大字,自此銷量非常好,但在香港,應該唔好賣得過聲稱形象健康的靚模寫真集!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