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血藥(抗凝血藥)、心房顫動及中風病友參考網誌

兼備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病,病人照顧及護理的中文資訊

晚上8:51

致摯友 – 華法林與飲食

張貼者: Black Jacky |

致我的摯友:

抱歉上次跟您緣慳一面。

從「他」口中得悉,世伯被診斷出患有心房顫動,需要服食薄血藥華法林,令您頗為擔心,皆因世伯為人一向率性,不愛受嚴謹紀律束縛,近兩年愈來愈像一個老頑童,沉迷上網。

偏偏吃此令人又愛又恨的藥,是十分需要自律,因為很容易與常吃的食物及藥物相沖,所以很多食物也要「敬而遠之」,並須長期維持每餐食物組合的份量,且更要定期驗血,以確保血液凝固功能得以維持一個標準之內,令藥效能發揮,減低中風或嚴重出血情況的風險。


身為您的好友,我真的希望可替您解決所有問題,奈何暫時只能盡力替您分憂,並嘗試出少少綿力,利用工作上的便利,在此網上的一小角落,集合四方八面薄血藥的中文資訊,望能助您多些認識服用華法林病人日常要注意的事項,又或令愛上網的世伯,成為這個角落的常客。

以下華法林飲食須知中文版,希望幫到世伯及其他世界各地的薄血藥華裔病友。


華法林雖有效,卻很容易跟很多常用的藥物及常吃的食物相沖,例如:



服用維生素K及一些含有豐富維生素K的食物如綠葉蔬菜等會減低此藥的抗凝固功效,增加血管閉塞或中風的機會。


服用維生素E,則會加強藥效,導致出血機會大增。


部份中藥亦會影響藥效,如丹參可增加抗凝血的功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Aspirin(阿士匹靈)及其他抗血小板功能的藥物,如Dipyridamole(雙嘧達莫)、Clopidogrel(氯吡多)及Ticlopidine(噻氯匹定)等與此藥併用則會增加出血的機會。



以下是華法林病人避免的食物:


日常蔬果類: 莧菜、青豆角、芥蘭、菠菜、通菜、韮菜、君達菜(豬乸菜)、豆苗、枸杞、香茜、大量蒜頭、木耳、木瓜、白果、紅莓及牛油果;

西餐常用蔬菜: 蕪菁菜(Turnip Greens)、羽衣甘藍(Collard)、甜菜葉(Beet Greens)、洋芫茜(Parsely)及椰菜仔(Brussels-spouts)



飲料類: 綠茶、日式綠茶及龍井;紅莓汁、酒精、營養補充品及營養奶;

藥材及湯料: 淮山、杞子、茨實、霸王花、銀杏(俗稱白果)、當歸、丹參、赤芍、人參、花旗參、白芷、甘草以及其他屬補血類別的藥材;

中西藥類: 中成藥如解毒片;成藥如含阿士匹靈成份的止痛藥、傷風感冒藥及一些胃藥和抗生素等,維生素丸;

涼茶類: 清補涼、廿四味;

食油類: 芥花籽油、黃豆油;

肉類: 肝臟(包括膶腸及鵝肝醬);

保健食品: 紅莓(Cranberry)產品、輔酶Q10 (coenzyme Q10)、綠茶素、洋蔥素、葡萄糖胺(Glucosamine)及蒜丸


另外以下蔬果,需限制份量進食,不可隨意加減份量(適當份量必須諮詢醫護人員或醫院的營養師):

主要是蔬果類:白菜、椰菜花、芥菜、椰菜、生菜、小棠菜、蘭度豆、菜芯、絲瓜、蘆筍、西 蘭花、三角豆、奇異果、西梅、綠豆、松子仁、黃豆及豆類產品。


您的好朋友上







3 意見:

Welcome to Hoyi Beauty 提到...

請問食薄血葯的病人, 可飲用什麼湯水呢?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是剛剛吃華法林,做了機械心瓣,想問下可飲什麼湯水。請問無花果、羅漢果可否煲湯嗎?真的擔心吃錯

匿名 提到...

小珍都想知道可以食得的食物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